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[科學] 死因不是窒息,而是脫水

最近家裡闖進了一隻蟑螂,會飛,又大,嚇死朕了。雖然用殺蟲水將牠處決了,但牠死前也回光反照得太厲害了,於是我到網絡上尋找殺蟑妙方,結果找到了肥皂水滅蟑。肥皂水滅蟑的文章很多,都說肥皂水溶解了蟑螂腹部的氣孔上的油脂進而堵塞氣孔,蟑螂就死了。[1]

但事實上蟑螂就算整隻浸在水裡都可以浸上快一小時不死 [2],風乾了還活蹦亂跳,證明蟑螂和氧氣分開根本不足以致命,難以解釋為何牠在腹部的油溶解後會在一兩分鐘內死亡。

我先簡單了解了昆蟲的氣管系統(tracheal system),得知昆蟲氣管內充滿了水蒸氣,如果打開氣孔將會使其脫水 [2],從油脂溶解令氣孔失去油層保護去推想,蟑螂可能是死於脫水,於是我從昆蟲的蠟油層(waxy layer)和脫水著手,發現當蠟油層被破壞,蟑螂的遠親--頭蝨將會脫水而死。[4]

為了證明肥皂的作用是脫水而不是窒息,我想到另一種可分解油層又很快揮發不會有機會"堵塞氣孔"的溶劑:消毒酒精。上網查了一下,消毒酒精真的可以用來殺蟲。

影片0:42-0:52

然後我查找了其他滅蟑方法,也有提到像是矽藻土殺蟑法中也提到矽藻土會吸掉那層油,令蟑螂脫水而死。蠟油層原來是骨骼動物/節肢動物用來防止體內水蒸氣流失的,蟑螂也一樣,當牠們失去這層蠟油,根據菲克定律,牠們循環系統的水分就會擴散流失,進而經脈失調而死,學名叫:脫水(Dehydration)。[5]

綜合蟑螂在缺氧環境下的生存能力,其腹部油層的作用,失去油層的後果,我認為用肥皂水滅蟑時,蟑螂的真正死因應該是脫水而不是淹死!

知道這個有屁用,我在認真甚麼:3

後記:
在我找資料助證的過程中,我找到另一滅蟑神器:節流閥清潔劑。
相關的報導影片中,有位除蟲專家林先生也提到蟑螂失去油層是死於脫水:東網專題:地球最強殺蟑神器 小強1秒橫死,影片的1:16-1:22。但有趣的是報導員在1:27-1:32卻說蟑螂死因是窒息,報導內文也說林先生說的是窒息,可是明明影片裡不是這樣說啊!記者啊…

註:
[1] PPT精華板:殺蟑螂的方法
[2] 流言終結者(MythBusters)實驗:淹死蟑螂? (Drowning Cockroaches?)
[3] 昆蟲如何呼吸? 氣管系統簡介 (How do insects breathe? An outline of the tracheal system),第二段
[4] Effectiveness of isopropyl myristate/cyclomethicone D5 solution of removing cuticular hydrocarbons from human head lice (Pediculus humanus capitis), Discussion第二段
[5] 矽藻土Wiki,殺蟲劑段落

1 則留言 :